陈光标:被拆穿的“世界首善”

image

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刊登广告,宣称收购《纽约时报》,为美国穷人免费发放午餐和送“红包”……中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美国慈善行充满争议,引发舆论风波。比如有美国媒体报道流浪汉在现场大骂陈光标是“骗子”,根本没有领到钱;又有媒体配图报道称,纽约街头有流浪汉拒绝陈光标发放100美元现钞。7月6日陈光标在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时称,上述均为断章取义的不实报道。

另据报道,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Boathouse)餐厅举行慈善午宴的现场,一位来自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陈光标颁发了表扬状,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该表扬状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中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但仔细观察可发现,在陈光标的这纸证书上,联合国的英文名称被写成“United Nation”。

对此,联合国迅速在其官方微博上辟谣: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

实际上,该基金会并非联合国官方机构。但陈光标多次向媒体强调,这是联合国组织颁予自己的称号。陈光标“世界首善”称号曝光之后,该基金会的真实面目以及“联合国”授予陈光标“世界首善”证书的真伪,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在国内使用搜索引擎查找“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或“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 ”,能搜到的仅有其“官网”以及陈光标纽约宴请等一些零星报道。

据其“官网”介绍,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简称CFGP)系在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伙伴合作目标倡议框架下建立,致力于最有效地让私营产业,尤其是中国的私营产业,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建立紧密联系,目标就是促进企业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提高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同时帮助联合国获得中国企业的捐赠。

不过,该“官网”并无有关该机构的注册信息与成员架构,也没有任何有关其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的相关信息。网站中仅有近三年的年度会议和晚宴通知等,并列有一系列大学教授、联合国工作人员等演讲嘉宾名单。

另据澎湃新闻最新报道,7月7日深夜,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可能是受骗了。”据陈光标讲述,此前,该基金会某负责人主动找其“授予称号”,且索要了3万美元“赞助费”。

陈光标当前依旧将信将疑:“应该不可能是假的,现场近百家媒体在,他们敢公然作假?”不过他表示:“我马上就联系美国的朋友,让他们帮我查一查。如果真的是受骗了,我要周璐璐把3万美元退还给我,不然我会选择报警,他们这是诈骗。”

独立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金随后也在微博上痛批陈光标:“联合国发微博迅速辟谣,陈光标吹嘘授予他‘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称号,不过是中国大陆最流行的低俗骗局,连联合国(United Nations)的大名都搞错,前日在纽约大肆炒作,今又办假证冒充世界和平形象大使,丢尽了天下中国人的脸,已涉嫌欺诈罪,是否绳之以法?就看中国是不是自诩的法治社会了!”

  •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链接:http://www.51fenghuang.com/news/caijing/2785.html【责任编辑:凤凰周刊】
  • 部分信息来源于网友读者分享,如有不良或侵权信息,请书面联系纠错
  • 阅读排行

    关于凤凰周刊 |广告服务|订阅凤凰周刊 |配送方式 |付款方式 |联系我们 |邮政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