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湾两岸媒体互动难题频现

大陆正有计划、有进度地推进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台湾社会虽然多有疑虑,但媒体本身相中大陆市场,切盼“一揽子”解决台媒到对岸发展的各项限制。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3月8日结束访台行程返京,他这趟来台,台湾媒体鲜少关注,但留意两岸媒体产业发展趋势的人,却不难从中观察到特殊的意义。

王在希此行率领新闻交流团来台,并不拜会官方单位,而是从南部和民间切入,访问了包括TVBS、中天和三立等5家电视台,《旺报》《联合报》《中华日报》《中国时报》等4家平面媒体,以及一家广播电台,也到访了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

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批评王在希此行跳过台湾政府机构,直接与各大媒体洽谈互设常设机构,是蔑视台湾政府存在,非常不友善和不尊重。

不过,对绿营这一贯立场,台湾媒体视为不痛不痒。因为王在希等人这趟台湾行,宣示大陆正有计划、有进度地推进媒体互设常设机构,台湾社会虽然多有疑虑,但媒体本身相中大陆市场,切盼“一揽子”解决台媒到对岸发展的各项限制。

先行试点还是全面开放   
从王在希此行透露的讯息观察,大致有几层意义:

第一,台湾新闻界对两岸开放驻点、设常设办事机构和现在每3个月驻点记者换人的做法都不满意,希望现况可以改善和突破;

第二,台湾方面无意纠缠政治影响,看中的是大陆市场和商业利益,希望一次到位,“一揽子”解决媒体设点、发行、网络、广告等问题;

第三,大陆方面则侧重政治影响,担心贸然开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而秉持循序渐进的一贯基调,倾向选福建厦门先行试点运作。

回顾两岸媒体互动,早在2008年就有迹象开始铺陈。原中新社记者、现任中评社社长郭伟峰提出建构“两岸共同媒体”,指出两岸媒体要做到“新三通”:资金通、人员通、信息通;2009年7月,当时的国台办新闻局长杨毅率媒体团来台,直指“两岸媒体互设办事处,新华社准备好了”,而且新华社台湾分社的人员编制与组织架构也呼之欲出,一时之间,似乎箭在弦上。然而,时到今日,两岸媒体互动仍然原地踏步,原因何在?

台湾深绿的电视评论节目《大话新闻》去年5月31日停播,在岛内很引起一番讨论。有位经常在该节目出现的名嘴钟年晃出书披露停播始末,称他在《大话新闻》的6年间,限定不能谈的主题越来越多,电视台为了赚大陆的钱,一步一步退让并接受大陆控制。

钟年晃透露的情况其实正是台湾社会的忧虑。事实上,台湾媒体无论蓝绿、无论平面或电子媒体,不论是政论节目或是影视戏剧,对大陆市场深感兴趣,都想销往大陆。大陆则不同,无论是最近来台的王在希或是此前来台的杨毅等人,他们在意的是“政治影响”,因而希望先行试点,不愿贸然全面开放。

媒体互动不分蓝绿
简单说,两岸新闻机构互设办事处这个议题,王在希访台之后,我们可以看出北京的积极和有计划的推进,但同时也不能不说,台湾社会仍有障碍和疑虑。

台湾人不会看不出来王在希等大陆官员“穿透”的用心,入岛入户入心,扩大影响;但有“作用力”就会有“反作用力”,连绿媒都为商业利益而停播《大话新闻》这类“反中打蓝”辛辣的政论节目,可见“有奶便是娘”,只是台湾社会对中共将舆论伸入岛内绝对不放心。

之前岛内沸沸扬扬的反媒体垄断、反旺中(旺旺中时集团)等,都在这样的背景和氛围中被炒作起来。直白地说,陆资进到其他企业尚可,进到媒体却格外敏感。因为台湾人根本上认为大陆媒体是传声筒,这不是台湾社会所能接受的。如中评社这样能在台落地的大陆网络媒体负责人说的两岸媒体“新三通”,其第一步“资金通”在台湾就走不通。

王在希这趟来,特别走访绿媒三立电视台,说明大陆和台湾媒体互动不分蓝绿。事实上,绿媒并没有因统独立场或意识形态而限制其市场逐利。维基百科“民视”词条就明白写道,民视董事长、台独大老蔡同荣“左手紧握‘台独圣经’时,却也能伸出右手与中共电视台合作,利用‘深绿’光环做大陆生意”,比起倾蓝媒体似乎更吃得开。这说明意识形态也不敌商业逻辑。

回到最根本的核心问题上来,我们不能忘记两岸媒体交流互动,主要是让记者享受充分的新闻自由,让媒体成为两岸人民正确认识彼此的平台。而营造更便捷、更友善的采访环境,才能达到上述目标,这也是两岸共同的责任。

(特约撰稿员王彦晨采写,经本人审定)

  •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链接:http://www.51fenghuang.com/news/gangaotai/1833.html【责任编辑:徐南露】
  • 部分信息来源于网友读者分享,如有不良或侵权信息,请书面联系纠错
  • 阅读排行

    关于凤凰周刊 |广告服务|订阅凤凰周刊 |配送方式 |付款方式 |联系我们 |邮政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