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为何对中行开炮?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目前士气低落,此前,约六名高管因涉嫌腐败或卷入重大政治丑闻被逮捕。一些央视员工在匿名条件下透露,还有一些员工据说因为调查引发的过度担忧,已无法安心工作,或因为缺乏高层指示而进度受阻。

但央视的一则指责中国银行存在非法操作的报道却震惊了全国观众,同时暴露了中国民众对中国社会两根支柱的怀疑和悲观:一个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电视台,一个是银行巨头——据称按资产计该行是世界第八大银行。

周三的报道指责这家国有银行通过旗下的“优汇通”服务洗钱,使中国富人能够把大量人民币转为外汇,从而利用投资签证项目移民海外。

根据法律,中国人每年能向海外转移5万美元的资金额度,这样一来,为何如此多人可以通过签证项目移民就成了一个谜。这些签证项目可能会要求把数百万人民币转化成外汇。

由于对环境污染、教育、医疗保健、食品安全以及在一个没有独立司法的国家接受法律保护的担忧,移民成为中国富人眼中一个诱人的选择。

中国银行否认了央视的指控,称其服务是合法的。

中行周三晚间发布声明说,“报道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发布后没多久,声明的内容出现了修改,删掉了指控的来源和其他细节。

周四,香港报纸《南华早报》称,国有的中信银行也在提供类似的服务。报纸援引不具名的专家报道说,这些项目“不是非法业务”。

《南华早报》援引央视的报道说,单是中行在广东的一家支行,今年就把约60亿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转移到了海外。

在新浪微博上身份为广东省经济学教授、《企业社会责任》杂志负责人黎友焕评论说,转移的数额“巨大”。他还说如果曝光的话会令国家出丑。

黎友焕在财经网站一财网上说,“我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大部分银行都有这种业务,绝对不是中行是唯一,”他写道,监管部门是“不敢”曝光的,似乎在暗示有官方或其他强大的后台的参与。

广东省是遭曝光的中国银行争议性服务的中心,该省此前已经因为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被逮捕,以及针对数百名“裸官”的一项调查而受到震动。一些官员被叫做裸官,是因为他们把家人和多数资产都转移到了国外,独自留在国内。

央视的报道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反应,其中有一个人说,他在另一个场合说的话被央视不当引用。

金融分析师刘维明在新浪微博账户上说,央视“不恰当地引用了我在另一时间对另一主题的评论内容。”

一名网友评论说,刘维明的声明显示了他是多么害怕。

新浪微博用户“李松杰99”说,“这人就是怂了,金融行业腐败是重灾区,其中势力之大这人清楚的很。”

网友“Jessica傑西_卡”说:“我两个都不信。一个是国有银行,另一个是国有电视台。我不信。”

一名叫做“突然想dao理想”的网友评论到:“我相信央视,高层不授权发话,不会乱发新闻的,四大行的权利太大了。打着国家的名义,干这种事。”

截至周四下午,央视最初的报道,以及国有媒体的相关报道都从网上消失了,这或许反映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打击官员腐败的严苛运动的同时,这则有关国有企业大规模腐败案的报道的敏感性。

央视自身也受到了这场运动的影响。几名高级雇员,包括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已经因为涉嫌腐败而被拘留。

一些内部人士说,据称,央视主持人叶迎春因为涉嫌一些刑事指控也被拘留。这些刑事指控据称是针对她以前的情人、中国的前安全高官周永康发起的。周永康本人也已被控制。由于害怕受到影响,这些人士要求匿名。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央视今年没有披露2014年的广告收入。这是CCTV首次没有公布这一数据。《环球时报》称,去年,该台在广告方面获得了创纪录的158.8亿元人民币。


翻译:王湛

  •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链接:http://www.51fenghuang.com/news/zhong/2787.html【责任编辑:凤凰周刊】
  • 部分信息来源于网友读者分享,如有不良或侵权信息,请书面联系纠错
  • 阅读排行

    关于凤凰周刊 |广告服务|订阅凤凰周刊 |配送方式 |付款方式 |联系我们 |邮政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