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体抢夺网络话语权

中国大陆的媒体圈中,澎湃新闻、前海传媒、新华社发布三家媒体平台可谓风头正劲,被视为陆媒自救式的“媒变”行动。这三家媒体均有一个共性——由官方注资成立,也就是具有官方背景。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共应对媒体传播方式变化,在移动传媒时代争夺网络话语权的尝试。然而,迎新不易,皆因辞旧之难。在旧体制、旧观念、旧思想束缚下,融合、创新不会是一个其乐融融的过程。

日前,《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3-2014)》在北京发布。这份由众多中国官方媒体联合发布的报告称,国家战略强力推进中国迈向新兴媒体强国,为新兴媒体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之后,澎湃新闻、前海传媒、新华社发布,三家新媒体传出即将上线的消息。

由上海当局投资的时政网站“澎湃新闻”,于7月22日正式上线。它是上海报业集团下属时政新闻网,立志成为“中国第一时政品牌”。据说官方投入了数亿元巨资,中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日前曾前往视察。

对于澎湃新闻的市场试水之举,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等待市场检验,“澎湃”所承担或明或暗的政策性试点任务在多个方面初见成果。与之相比,“澎湃”上线时产品的技术、功能、体验都不是当下观察分析的重点。

同日,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宣布,集新华社各部门之力打造的“新华社发布”总客户端,将在年内建起800至1,000个党政企客户端,最终建成中国最大的国家级移动客户端集群。的确,对新华社而言,重要的是建设更强有力的落地渠道,因为作为一个新闻的官方“供应商”,它需要特别好的落地渠道。

随后,前海传媒23日在深圳揭牌,深圳正、副市长和前海管理局长皆与会。据悉,前海管理局3月才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成立深广电前海媒体中心,前海传媒由前海管理局下属的前海金融集团控股。

与官方“如火如荼”的开展新媒体试水行动不同,舆论批评中共的宣传资源枯竭的声调趋于高涨。《纽约时报》7月22日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共用虚假的twitter账号进行“舆论渗透”的消息,映射中共利用Twitter正面宣传其具有争议的少数民族政策。

而就在一周之前,媒体爆料,共青团抚顺市委要求当地的网络宣传员在新浪和腾讯对周小平的文章《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进行评论和转发,中共宣传系统被称是背后的推手。该篇文章的多处硬伤遭到网民嘲讽,所表现出的向“敌对势力”斗争的思维,被认为“过时”、“陈旧”,更有评论质疑中共宣传资源的枯竭。

评论人士表示,如果中共不能转变宣传方面的旧体制、旧思维,所谓的新媒体试水行动只不过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新瓶装旧酒”,难以缓解中共在宣传方面遇到的困境。

  •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链接:http://www.51fenghuang.com/news/zhong/2802.html【责任编辑:凤凰周刊】
  • 部分信息来源于网友读者分享,如有不良或侵权信息,请书面联系纠错
  • 阅读排行

    关于凤凰周刊 |广告服务|订阅凤凰周刊 |配送方式 |付款方式 |联系我们 |邮政查询